行业信息

xingyexinxi

行业动态 xingyedongtai

《激荡中国》献礼70年,讲述个体与时代的同呼吸、共命运

有人说,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回望历史,是拥抱未来最好的姿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十年的风云变幻,沧海桑田总是让人有道不尽的感概,引发一波又一波的社会集体追忆。这种社会心态也映射到了纪录片的创作之中,通过纪实影像来唤起国人的集体记忆,探求昔日来路、珍惜当下道路、走向光明前路便是今年的一大创作主流。

8月16日在优酷上线播出的《激荡中国》便是这样的一部作品,但它又因商业化的解读视角而显得较为特殊。

在《激荡中国》600分钟的影像里,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与200位时代的亲历者、推动者、实践者和见证者,围绕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核心,从经济、资本、市场、城市等商业角度,共同回望了新中国一路走来的坎坷艰辛与沧桑巨变。

商业视角回首峥嵘往昔

《激荡中国》从商业视角来解读祖国70年来的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对于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长大的80、90后乃至00后来说,有着天然的熟悉亲近感,这在第九集中尤为明显。

眼下又是一年秋招季,对于广大学子来说,能得到BAT的校招offer,几乎可以算是同学中的人生赢家。但今天的巨人们,不是生来就如此,在各自发展的道路上,他们抓住了怎样的机会?突破了什么?改变了什么?而他们自己又经历了怎样的转变?答案就隐藏在这一集里。

2003年的非典让网络购物开始普及,随后易贝来势汹汹意图抢占中国电商市场,马云选择正面出击,淘宝网开始上线运营。为了获得竞争优势,淘宝网不仅有三年免费,更重要的是开创了第三方担保交易模式,也就是今天支付宝的前身,让网购中的买卖双方没了后顾之忧。

1998年,马化腾从润迅辞职,与大学同学一起创建腾讯,最早进行网络寻呼机业务很快就转向网络即时通信软件,在第一财经的采访影像里,年轻时的小马哥略显青涩又思路清晰。2004年8月,微软MSN进入中国并快速俘获大批上班族的芳心,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腾讯强化QQ的网络文件传输功能和传输速度,并支持断点续传等新功能,最终赢得竞争。

2004年,从硅谷归来的李彦宏在中关村创办百度,立志提供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服务。面对强大的谷歌,百度以“百度更懂中文”予以回击,这场竞赛最终以谷歌退出中国市场获胜。

从回望历史到展望未来,《激荡中国》以一个全新的商业视角解读中国互联网的崛起。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互联网应用最广泛的国家。BAT从门户网站手中接过主导权,新兴的挑战者们也在跃跃欲试,BAT是当下的引领者但肯定不是中国互联网的终点。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涌现,为互联网的未来赋予更大的想象空间,中国互联网仍旧在更新迭代的道路上前行。

复合叙事展现强大共情

商业化的视角,离不开历史大潮中宏大叙事与个体叙事的相互支撑。《激荡中国》全片共采访了200多位时代亲历者、推动者、实践者和见证者,他们的故事与时代影像相结合,让从未经历过那段历史的观众更容易被代入历史场景中,也把握住了清晰的历史大脉络。最终,宏大抽象的历史被转化为鲜活个体的生命故事,展现出优秀的叙事层次感。

纪录片开篇《七十年,七代人》就以一个普通家庭的自述式表达,展现了不同年代人的特质,以及他们所生活和建设的时代。最新播出的第十集《梦想加速》则通过亲历其间的个体经历来讲述中国“速度”和中国“高度”的故事。

铁路是中国人长途出行的首选,承载了几代人的梦想和乡情,摄影家王福春的《火车上的中国人》记录下几十年间火车出行的人生百态。据统计,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全国铁路总里程为2.18万公里,到1999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6.7万公里,而列车平均时速50公里;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超过了13.1万公里,复兴号列车组标准时速350公里。

如今,家住上海的潘玲每个工作日都要乘坐七点一刻的高铁去苏州上班,高铁已成为一种高效的通勤方式,这在以前难以想象,铁路交通的大发展、大变化如今深深地镌刻进普通百姓生活日常。

在提速的同时,拔高也在进行中。王伍仁,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项目总经理,当他和团队接过该项目时,也接过了业主方的严苛要求——42个月的建设周期,必须在2008年8月8日前完工;综合施工图(CWD)未经审核,不得动工;延期一天赔偿80万。

当时,国内在超高层建设中缺乏经验,更没有绘制综合施工图的经验,团队从头开始整整用了7个月才最终制作出业主方满意的图纸,最终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提前三个月封顶竣工。如今,超过200米的超高层建筑在中国大地上鳞次栉比,城市天际线的高度被一次次地不断刷新。

这一集里以高铁和摩天大楼为线索,展现中国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不断提速的过程,以及在此过程中,无数普通人为之做出的贡献。这一刻,渺小的个体同祖国命运间的联系竟如此紧密。

回望历史、立足当下时代,《激荡中国》不仅生动呈现了一批时代楷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追梦历程,更通过强大的感染力和共情力号召所有人投身其中,成为时代浪潮的踏浪者、中国梦的筑梦人。

 

Copyright 2018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18103号-1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号B区103(电影频道院内)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电话:010-82040173  电子邮件:huodong@camte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