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xingyexinxi

行业动态 xingyedongtai

北京电影学院开学第一课: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烈火英雄》主创团队返校交流

9月2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正式启动。影片《烈火英雄》主创团队来校交流,与全校师生共话电影,为19级新生引航。学校标准放映厅座无虚席、气氛异常热烈。


    本次“开学第一课”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团委联合举办,是师生校友共话思政课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活动尝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电影专业创作与交流中,赢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作为电影教育专业院校,北京电影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专业课教学及艺术创作过程中。


    《烈火英雄》改编自作家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故事源于2010年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事故,讲述了“最美逆行者”消防队员以血肉之躯赴死,维护国家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故事。影片作为博纳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骄傲三部曲”的首部影片,不仅是中国首部大规模聚焦消防员群体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也将史无前例的火场营救呈现在大屏幕上,是中国电影从题材到类型的一次突破,更是中国电影人对于消防员这一英雄群体的一次关注与致敬,一经上映收获了无数观众的掌声和眼泪。


    放映结束,影片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总裁、管理学院校友于冬,影片主演、表演学院校友黄晓明,主要演员印小天与新生们进行现场交流。

    作为90级管理学院的学生,于冬对北京电影学院对自己的培养表示了感谢。他坦言,在电影学院的学习让他懂得电影需要在人文、商业、技术、艺术的共同作用下才能拥有生命力。谈到影片创作,于冬与同学们分享了《烈火英雄》幕后不为人知的艰辛。《烈火英雄》坚持“从零开始,实景还原,真实放火,不用替身”的原则,从前期筹备到后期拍摄历经重重困难,终于在演员的敬业表演和幕后团队的齐心协力下完美成片。于冬表示,虽然过程困难,但是遇到如此优秀的题材,电影人要能够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将更完美的作品奉献给观众。

    博纳影业此前出品过《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等热血大片,主旋律影片的创新度不断推高,无论在视觉效果还是在创作理念上都实现了层层升级。谈及博纳影业近年热衷的主旋律的题材时,于冬表示,我们多年来的成长和环境赋予我们根正苗红的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利用先进的电影工业技术做支持,用更多优秀的作品去弘扬中国文化,传递中国精神,彰显中国力量,为中国电影强国梦的实现作出自己的贡献!

    96级表演学院校友黄晓明表示,重回母校让他倍感亲切,从电影学院毕业多年,“先学做人再学演戏”的教诲依旧铭记于心。在拍摄《烈火英雄》之前深入体验消防员生活的经历,让他找到了诠释角色方式,也让他感受到作为一名消防战士的艰辛。谈及出演本片最深切的体会,他表示,“为什么说消防员是平凡的英雄,因为消防员也是平常人,也有软肋,他也有家人,有爱人。但为了保护更多人的家人,爱人,为了保护国家的财产和安全,哪怕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些烈火英雄,正是有他们的默默守护才会有我们的和平家园和美好生活。”


    面对19级新生,作为师哥的黄晓明告诫大家要在纷繁的环境中坚持理想,不忘初心。“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黄晓明说道,“当你觉得跌倒谷底时,你要知道坚持下来,你才有成功的可能性”。努力之下必有成果,执着坚守,努力敬业,是电影人必备的职业精神。


    影片主演印小天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在这个影片中自己的戏份虽然不重,但是他相信“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因为自己塑造了一个胆小、怯懦的角色,使得影片中消防英雄的无畏更加突出。开学第一课上,印小天还与同学分享了自己与北影的渊源,他表示当年北影艺考给他上了表演生涯的第一节课,老师告诉他表演是真实展现,要化整为零,将所学到的东西都化为自己的所得。虽未考取电影学院,但老师的教导让他受益终身。


    国庆70周年在即,北京电影学院多院系学生正在积极参与国庆相关活动。交流会最后,主持人邀请部分同学与嘉宾上台合影,共同为祖国70周年生日献上祝福。

    于冬、黄晓明、印小天与青年电影学子对话,是作为2019级新生开学后聆听的“第一课”,无疑告诉了同学们该如何努力去做一个优秀的电影人。三位前辈的心路历程和发自肺腑的劝勉,使现场所有北影学子感受到了心灵的触动、牢记了梦想的初心、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有如此优秀的校友将创作的经验和心得传递给同学,同学通过所见所学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正如北京电影学院的校训所写:尊师重道,薪火相传。


新生眼中的开学第一课

    【沈羽洁 表演学院】

    今天是开学第二天,学校的校友主创们带来了十分成功的作品《烈火英雄》,为我们上了非常难忘的“开学第一课”。《烈火英雄》不管是题材故事还是演员角色塑造,我都非常喜欢,令人动容。最打动我的是这些故事都是真实事件改编,而正是主创人员将那些感人肺腑的故事搬上了大荧幕,才被大家所知道。交流之后,我才知道一部成功电影背后有那么多的故事,那么多的辛酸苦楚,那么多的奉献牺牲。同时也让我明白了,想要成为一名演员,不仅是做好表演的工作,也要尽全力与电影制作环节各个部门的紧密配合,始终牢记电影创作是团队合作的成果。


    作为一名表演学院的新生,在刚刚入学的时候,就有了一盏盏明灯指引路途。一个敬业的好演员,可以抛除身体之累之痛,为了完成一个好的作品。为了真实,为了将自己融入角色,变成角色,去亲身体验,不断吸收汲取外界营养。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始终带着对表演的赤诚和热爱,在表演的路上越走越远。

    


    【唐悦菡 文学系】

    当熊熊烈火吞噬你所站立的土地,当难以预测的爆炸在你身边咆哮,当保全自己的安危还是肩负全市民众的安全这个艰难的选择落在你的肩上时,你怎么去选择?电影《烈火英雄》的主创团队带着这部讴歌伟大消防员的主旋律电影给我们19级新生带来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真实的火海,专业的消防设备给我们带来震撼的视觉效果;对真实事件的还原与表达让我们看到了主创们的诚意;消防员的无畏与奉献精神让我们感动。同时,在一个重大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了人的不同面。有江立伟等消防员作为消防英雄的勇往直前,也有他们做为普通父亲、丈夫的身份时对家庭的爱与关心,还有像魏雷这样的普通人的恐惧。消防员救灾的线索和消防员家庭的线索交错进行,较为丰富的展现了消防员在职时以及他们在背后的不同面。他们既是英雄,也是普通人。既有坚毅,也有柔情。真正的英雄不是没有顾虑的片面人物,而是明明有牵挂,却仍然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有血有肉的人。

    


    【孙辰 动画学院】

    用光影还原灾难,以火海试炼人性。故事以大连与天津的重大火灾作为素材改编,带领着观影者以英雄的视角面对火场险情。整部影片不仅仅是讲述着英雄们赴身熊熊烈火保护百万群众,更是勾起观影者对于现实生活中所有灾难的回忆。电影艺术源自于生活,但高于生活,而灾难却远远高于影像的呈现,影片所致敬的烈火英雄们活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时刻保卫着我们,面对荧屏之上所感受不到的炙热火焰,英雄们从未退缩过。


    【王雁鸣 数字媒体学院】

    每一位消防员,都是在生命的悬崖上走钢丝的英雄,用血肉为我们铺出了一条生命之路。今天,这部影片《烈火英雄》将最可爱的消防员带上了银幕。电影里每一个瞬间,每一个过场,都令我难以忘却。消防员与家人经历撕心裂肺的告别,这些最可爱的人不顾生命危险冲进火海…这部影片真实的反映出消防员的生活、消防员的情感、消防员之间的生离死别、一切场景好像就发生在我的眼前。看完这部影片,我们应该向这个世界最可爱的人,在这个和平年代依旧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奋不顾身的英雄们致敬!


    【杨丰齐 影视技术系】

    在北京电影学院看《烈火英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标放之中的同学们,是电影学院的新鲜血液。身为观众席之中作为一份子,对电影产生适时适度的反应,是一种任何其他地方都找不来的感受!电影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人文关怀培养,于冬导演提到,电影是一个集技术,艺术,人文和商业于一体的社会产物,在本次的交流会中,同学们吸取了剧组老师们的电影情怀,人文精神,作为中国电影界的新鲜血液,愿为国家电影文化产业建设作出重大建设,创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大众文化。



    【吴沛桐 视听传媒学院】

    主创们分享的幕后故事也是同样的动人。火场全部使用真火、演员无替身以及演员们深入体验消防员生活这些故事,都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主创们对消防员的敬意和拍好电影的诚意,也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成就了这部优秀的主旋律电影。影片结尾马队长的父亲穿上军装向马队长敬礼,是一份能力肯定,也是一种责任的传承。作为电影学院的一份子,我们也应该传承电影学院的优良传统,传承这种对电影、对观众的满满的诚意,争取在未来创作出同样优秀的中国电影,为中国的电影事业贡献电影学院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18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18103号-1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号B区103(电影频道院内)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电话:010-82040173  电子邮件:huodong@camte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