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xingyexinxi

行业动态 xingyedongtai

爱奇艺《我是警察》公安英模系列电影发布

9月16日,《我是警察》公安英模系列电影在北京举行了启动发布会。

为弘扬公安民警忠于职守、奋勇拼搏、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鼓励广大公安民警积极投身新时代公安英模事业,《我是警察》公安英模系列电影应运而生。

此次发布会以“致敬伟大祖国 致敬公安英雄”为主题,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中国电影家协会、爱奇艺主办,同时《我是警察》公安英模系列电影也由三家联合摄制。

来自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中国文联电影家协会、陕西省相关单位的领导以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悉数到场。同时,来自10个省市的10位英模代表和他们的战友也作为特邀嘉宾莅临出席。

国内公安题材的首次系列化影视开发

《我是警察》公安英模系列电影,是国内首次对公安题材内容进行的系列化影视开发。该系列电影第一批项目将以公安系统的10位警察英雄为原型拍摄10部电影,并在爱奇艺独家上线。

近几年,公安题材的受欢迎程度在日渐提高。2018年,公安类题材剧集产生总观影时长8.4亿小时,每部公安题材电视剧平均覆盖用户数超过4000万,现实主义公安题材影视作品大量涌现。今年《破冰行动》再度成为年度高热内容,被业内誉为公安题材的标杆剧作。由此可见,公安题材不仅能够彰显人民警察的英雄情怀,更能切中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

在这背后,政府部门与拍摄部门的合作沟通也成为重要助推力。以《破冰行动》为例,这部剧在拍摄制作上获得了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公安部禁毒局、广东省公安厅等相关部门的鼎力协助,同时也由中央电视台与爱奇艺联合出品。

此次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联合中国电影节协会,与爱奇艺再度联手制作《我是警察》公安英模系列电影项目,再次走上“警民合作”道路。由此可见此种制作方法在被市场验收后,充分得到了认同。

真实成为最大创作落点

爱奇艺总裁龚宇在现场发言中表示,爱奇艺一直看重英雄主义、现实主义的内容,在这类作品中,真实性对大众的影响是广泛深入的。

《我是警察》公安英模系列电影在制作上主打的就是真实性。系列电影首批项目以十位警察为原型,警种覆盖特警、刑警、缉毒警、治安民警等,采用的是一线公安的工作生活视角,力求多维度全景式展现公安工作各条战线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

在创作准则上也追求向实避虚,力求做实实在在的公安题材品质内容,着力塑造公安英模的真实动人形象。

《我是警察》系列电影项目的主创已经前往8个地区进行了8位原型人物的采访工作,前后累计达24次深入公安英模原型人物的工作一线采访和了解情况,同时还邀请导演、编剧等主创人员多次与公安英模原型进行深入交流。为保证电影质量,创作过程也是精益求精,该项目截至目前,先后参与的电影编剧已多达27人。

公安系统干警参加启动仪式

基于这些原型人物的英雄事迹,爱奇艺联合相关电影制作公司将陆续创作上线《生死一线》《明天我休息》《利剑行动》《千里追凶》《遥远的你》《铿锵警花》《缉毒先锋》《警坛神画》《绝不退让》《扫黑英雄》10部正能量电影。

发布会也宣告着系列影片的正式开机,当天以辽宁省辽阳市太子河分局局长张喆为原型,以及以黑龙江省鸡西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朱振龙为原型改编的《利剑行动》和《千里追凶》两部影片正式开机,主创团队当天即奔赴辽宁省辽阳市、黑龙江省鸡西市启动影片拍摄。

推进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现实意义

《我是警察》公安英模系列电影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发布会现场,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巡视员、副局长孙洁表示,系列电影以学习公安英模事迹、弘扬公安英模精神为主线,抒发出公安民警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无比热爱,对于进一步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表示,警察的故事在全世界都是一个挖之不尽的宝矿。美国有犯罪片、黑帮片,中国香港有警匪片,中国大陆有公安英模片。大陆的公安题材影片不消费血腥和暴力,歌颂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利益挺身而出,在关键时期能献出自己生命的人民警察。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陕西省电影局局长王吉德表示,“我相信该系列电影的创作和传播将极大的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忠诚履职、再创佳绩,也将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尊重,有利于营造警民和谐、平安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对推进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十位警察原型及其代表也来到了现场,公安英模代表张保国、郝世玲、张喆、朱振龙、杨宏锋、李贝、李正涛,以及房永飞(已逝英模张欣同事)、赵忠(已逝英模马金涛战友)、蒋昌明(已逝英模杨春同事)分别发表了各自讲话,讲述和抒发自己多年来的从业经历和感情。

现场爱奇艺总裁龚宇表示,会把这个项目做好、播出好、宣传好。此项目代表着影视行业“警民合作”制作形式的又一进展,未来或可涌现出更多此类型作品,公安题材能否借此得到长足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Copyright 2018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18103号-1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号B区103(电影频道院内)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电话:010-82040173  电子邮件:huodong@camte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