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服务

xingyefuwu

学术研究 xueshuyanjiu

《北京中小学电影素养教育的课程体系研究》的开题报告会

   2017628日,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办了2017年度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北京中小学电影素养教育的课程体系研究》的开题报告会。本项目由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有: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籍之伟、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刘汝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教研员夏宇、北京市教委科研处项目主管张豫。


   课题负责人刘军研究员首先做了课题开题报告。《北京中小学电影素养教育的课程体系研究》旨在推广中小学生电影艺术素养教育的先进理念,确立北京市中小学电影素养教育的课程体系,探索在北京把电影教育作为校本课程,乃至地方课程开发的切实途径。刘军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文献综述。在国外,电影教育作为青少年公共教育、素养教育、学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青少年成长、教师培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中小学电影教育的实施过程经验丰富,而国内目前大多数书籍将电影作为辅助手段,以提升个人的内在素养为重点,通过分析、欣赏经典电影作为青少年认识世界、了解世界进而培育正确三观的人生课程,只作为兴趣读物的形式出现,并未能走进课堂,也未将电影教育的内容针对某个特定年龄层的对象进行划分。这些远远不能满足当前中小学生对于电影素养教育的需求。


   课题组在深入研究文献,并对当下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的课程体系、教材编写模式等进行调研之后,制订了初步的教材课标体系《〈电影素养〉课程标准(讨论稿)》,并在“微课”的实践基础上,对延伸课题与展示平台作了进一步规划。


   与会专家对开题报告作了热烈讨论,认为本课题的设立非常有价值,也非常有远见。当今社会,电影已成为英语之外的又一门国际语言,“视觉传达力”已经成为国际所有重大问题的主要选择。因而,电影素养应当成为现代国际公民应该具备的一个重要的媒介素养。在国家非常重视文化、艺术的大背景下,探讨电影教育,特别是在中小学开展电影教育,规划实施这样一个具体方案,时机已经到来,也非常符合目前课程改革的趋势。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课题团队在资料的调研,思路的设定,方案的设计等方面所进行的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在具体操作层面,专家们提出很多中肯建议,例如要以美育为核心,多学科融合实施,突显电影素养教育在“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上的价值等等。

 市教委科研处张豫博士尤其对本次开题报告会本身表示了赞赏,也希望课题组取得更好的成果。她同时也介绍了教委的课题项目中有一般项目也有重点项目,目前准备对项目有一个稳定持续的支持,希望能把项目做得更大,更加有凝聚力,市教委支持这种有想法和有潜力想去做研究的老师来做出更好的成果。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

    2017629



 

Copyright 2018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18103号-1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号B区103(电影频道院内)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电话:010-82040173  电子邮件:huodong@camte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