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xingyexinxi

行业动态 xingyedongtai

横店出现“用工荒”,群众演员成抢手货

作者 | 赵天成


进入7月份,停滞已久的影视剧组纷纷开工,进出横店无需再隔离14天,横店又重新热闹了起来。


然而,据“横店群演公会”透露,横店剧组多了,但群演却出现了“用工荒”,以至于群众演员成了各剧组的抢手货。


为了保证拍摄进度,不少剧组愿意出更高一点的价钱,但到岗的群众演员数量依然无法保障。




横店群演不够用了


“需要几十个群众,量并不算大,但到岗的却不够数,调度也没往常那么快,感觉有些捉襟见肘。”一位在横店拍戏的制片人已经明显感觉到了这种变化。


出现这样的变化,一方面是因为上半年的停滞项目在下半年蜂拥而至,横店接待剧组爆棚。


7月以来,横店拍摄的剧组达到了44个,筹备剧组66个,总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6%,一切都已经恢复正常。


另一方面,很多群演已经不那么热衷于拍戏了。


对于横店群演来说,以前是僧多粥少,接不到戏,有些群演还不得不做兼职,比如送快递、打临工、做直播。尤其疫情导致剧组长期未开工,群演没戏演没收入,部分群演不得不另谋生路。如今剧组回来了,但部分群演却不愿意在拍戏这一棵树上吊死了。


而这里面对于群演分流最多的就是——直播和短视频。


618购物节前夕,“横店群演第一村”发出了《关于打造淘宝直播横店第一村的通知》,号召没戏拍的群演转战直播,让直播成为“横漂第一副业,人生第二选择”。



这样的官方号召,某种程度上加速了横店群演的流失。


如今横店已经出现“群演荒”,而这距离“横店群演村变身淘宝直播村”的号召,仅仅过去了一个月。


明星梦碎,网红兴起


在一个群演培训班上,老师问大家:来横店的目的是什么?有人说“演好明天的戏”,有人说“做一名好演员”,人群中传来一阵阵哄笑,几秒钟之后,有人大声喊了出来:进娱乐圈,出名!


确实,这就是很多人来横店时抱有的梦想,横漂故事几乎都是这样开始的,简单直接却艰难无比。


然而,就连现在最火的横店龙套演员十三哥都坦诚,“来到横店一段时间我相信大家也就了解,出名是不可能的,当明星是不可能的。”



横店十三哥出生于1982年,曾经做过近7年的古董生意,因为赔钱2017年从湖南老家来到横店谋生做群演。2018年开始尝试转型短视频,成为了一位“短视频创作人”。他用镜头记录横店生活百态,并在网络上迅速走红。


如今的十三哥,俨然已经代替了王宝强,成为了横店群演里的明星。只不过此明星非彼明星,其他明星高高在上、遥不可及,而十三哥却显得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直播让他们不再拘泥于成为荧幕之星,“横店网红”成了新名词,带着一种新的蠢动沉浮在名利的江湖。




越来越多的“横漂”,开始像十三哥一样开始转行去拍短视频。尤其在此前横店开机率下降、无戏可拍的日子里,他们选择通过这条路,去寻求更好的发展。


而横店这座被称为“中国好莱坞”的梦幻之城,就成了他们视频创作的主舞台。



“横店网红”正在取代“横店群演”


以前群演关注的是露脸,是涨薪,是台词和戏份,但现在,群演只是一个跳板,涨不涨薪对那些已经找到出路的群演来说,已经影响不大。


群演门槛很低,做直播自媒体,门槛更低,且不受约束,随时随地都可以直播,而收入并不比群演差,有不少横店网红已经坐拥百万粉丝,月收入轻松过万。


现在的横店,正在进行一场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的“群演运动”,而这场运动的直接后果就是,“横店群演”正在变成“横店网红”。


横店里默默无闻的龙套,成为了网络上的“流量网红”。而一旦成为“网红”,谁还愿意做回“龙套”?


其实从抖音、快手、西瓜视频就能看出,横店还是有挺多人会演戏的,群演里“卧虎藏龙”,吸粉无数。


但是,在行业主流人士眼里,横店只有群众,没有演员,这就是现实。不管在网络上多火,流量多大,关注度多高,这一切都已经与演戏无关。

 

Copyright 2018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18103号-1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号B区103(电影频道院内)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电话:010-82040173  电子邮件:huodong@camte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