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流

neiwaijiaoliu

国际交流 guojijiaoliu

观察:加强广播影视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法国当地时间10月14日至18日,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MIPCOM)正式举行。中国是本次电视节主宾国,以“精彩故事 源自中国”为主题,向世界推介中国优质影视节目内容,介绍中国影视行业最新发展成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共同举办系列推介活动,包括5场主要活动、4场专场活动,以及2场由组委会举办的活动。中国已连续15年在该电视节设立“中国联合展台”,今年共有50多家机构参加。“国家广电智库”从今天起,刊发系列文章。今天刊发第4-6篇,这是第6篇。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影视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动中国影视节目进入国际主流平台播出,成为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重要窗口,有效促进了中外民心相通。正在举行的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中国再次成为主宾国,以“精彩中国 故事之源”为主题,近60家影视机构约400人参加,举行系列推介活动,集中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影视内容,将进一步推动中外影视的交流合作。

培育壮大主体,中国影视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

中国影视走出去机构已从传统的广播电视台向多元主体发展,形成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传统媒体、新媒体,制作机构、传输机构、营销机构全产业链走出去态势。

国有企业在国际发行领域,技术与服务领域展示出强大实力。2017年,国际电视总公司出口影视内容产品金额为2184万美元,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出口额为917.41万美元,华录百纳出口额为886.92万美元,居影视内容出口企业前三。

中广国际总公司是影视技术与服务出口的龙头企业。2017年,其技术与服务出口额为574.40万美元,占影视技术与服务出口总额的12.15%。数码视讯公司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数字电视解决方案,将智能视频云平台等技术产品输出到俄罗斯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额年均增长率达到10%。

民营企业成为走出去重要力量。华策作为行业领军机构,成功将1万多小时中国影视精品行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公司海外发行签约额达1.1亿元。四达时代、未来电视、澳星东方文化、金华邮电、广东星煌文化、华韵尚德等民营企业成为影视服务出口的重要力量。在23家年出口额超过100万美元的重点企业中,民营企业有15家,占比65.22%。

新媒体已经崛起为重要的出口主体。2017年,新媒体出口规模约为759万美元。

遵循国际传播规律,中国影视内容产品国际贸易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

中国影视内容产品市场依然以亚洲为主。2017年,中国影视产品和服务出口额超过4亿美元,内容产品出口额约为1.22亿美元,其中出口亚洲(含中国港澳台地区)的内容产品为9546万美元,占比为78.24%,比2016年的88%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欧美、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中国影视节目的新兴市场。2017年,中国影视内容产品出口到欧洲的金额为1390万美元,占总贸易额的11.39%;出口到美洲的影视产品规模为1318万美元,占总贸易额的10.8%,较2016年的6%增长了近4.8个百分点。

从内容产品形态来看,中国影视国际化发展已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其中,电视剧主要市场为亚洲。2017年,中国出口到亚洲的电视剧为4929.81万美元,出口到中国港澳台地区的电视剧为2859.22万美元,分别占电视剧出口总额的57.21%和33.18%,二者占比高达90.39%。动画片主要市场为欧洲。2017年,中国动画出口到欧洲的金额为1160.54万美元,占动画出口总额的63.07%。综艺节目第一大市场是美洲。2017年,中国出口到美洲的综艺节目规模为679.32万美元,占综艺节目出口总额的49.31%。亚洲为第二大出口地区,出口规模为426.41万美元,占比30.95%。

纪录片以中国港澳台地区为第一大出口市场。2017年,中国纪录片出口到中国港澳台地区的规模为160.81万美元,占纪录片出口总额的42.1%。美洲和欧洲成为中国纪录片重要出口地区。2017年,出口到美洲的纪录片金额为83.26万美元,占比为21.8%;出口到欧洲的为66.47万美元,略高于亚洲地区的64.37万美元。

强化精品传播,中国影视节目深受国外观众喜爱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影视在各个领域都涌现出大批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是中国影视走出去的排头兵,深受世界各国观众喜爱,在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中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中国电视剧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接受和认可,一些优秀电视剧在国外热播。如,《生活启示录》《小别离》等中国优秀电视剧在蒙古国掀起收视热潮。《媳妇的美好时代》《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在非洲屡屡创下收视新高。《天盛长歌》被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以独家原创节目最高级别预购,以十余种语言版本全球播出,实现中国古装大剧走出去的重大突破。

中国纪录片进入欧美和亚洲主流平台播出,影响主流社会主流人群。《舌尖上的中国》7集法语配音完整版在比利时国家电视一台(RTBF)黄金时段播出,波兰语配音版在波兰最大商业电视台Canal+的黄金时段播出。德语配音版《超级工程》在德国RTL新闻纪录频道(N-TV)在黄金时段完整播出,标志着中国原创纪录片进入德国核心媒体平台。日本最大视频网站NICONICO播出6集纪录片《辉煌中国》。国际台与以色列电视台二频道合作拍摄的《中国制造》5集系列纪录片在以色列播出,单集收视率超过21%,创下以色列电视台纪录片最高收视纪录。

中国原创综艺节目实现模式出口的重大突破。江苏台《超级战队》原创节目模式成功销售到美国、欧洲等重要国家和地区,《全能星战》节目模式成功输入越南,《非诚勿扰》发行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澳大利亚主流电视台SBS连续5年播出英文字幕版《非诚勿扰》,收视率达到11%。

中国动画节目发行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强方特旗下动漫作品《熊出没》系列,先后在Disney儿童频道、俄罗斯Karusel、中东IRIB、印尼MNCTV、土耳其SHOW TV、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巴西环球电视台、非洲StarTimes等主流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热播,部分动画电影作品先后在土耳其、俄罗斯、韩国、菲律宾、秘鲁、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影院上映,取得上佳票房表现。

搭建多元渠道平台,实现中国影视节目广泛国际传播

中国影视走出去渠道和平台不断丰富,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传播、整频道及栏目规模化播出与版权销售相结合的多元互补传播格局。

一是通过长城平台、海外自建传输网络实现整频道落地。其中,四达时代在泛非地区建立基础网络平台,实现非洲全覆盖,云数传媒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建立无线数字传输网络,作为当地电视运营商,都实现了中国主流电视频道在对象国的整频道落地。

二是在海外开办《电视中国剧场》等栏目实现节目常态化播出。目前,《电视中国剧场》已经拓展到20多个国家。

三是在国际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开办专区。如国际电视总公司在YouTube、Viki、Dramafever等国际互联网平台开设专区,累计上线近2万小时的电视剧、纪录片、卡通片、综艺等影视节目,进入200多个有互联网服务接入的国家和地区。华策建立“华剧场”,搭建海外渠道,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是打造“中国联合展台”国际营销推广平台。目前,中国每年在法国戛纳、新加坡、南非、北美、印度、墨西哥等12个知名节展上设立“中国联合展台”,举办推介活动,集中展示中国影视节目精品。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每年通过 “中国联合展台”达成的销售额占中国全年影视内容产品销售总额的30%以上。

 

Copyright 2018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18103号-1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号B区103(电影频道院内)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电话:010-82040173  电子邮件:huodong@camte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