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子动态

xiehuidongtai

爱子新闻 xiehuixinwen

“京津冀电影教育联盟”成立及研讨会召开

         10月29日上午,京津冀电影教育联盟成立仪式在河北大学主楼302会议室举行。李军凯副校长指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之际,由中国电影教育联盟倡导,四校共同发起的“京津冀电影教育联盟”在河北大学组建,既是推进京津冀电影教育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京津冀高校电影学科深度合作的里程碑,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系主任李洋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艳玲教授、河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金柱教授共同为京津冀电影教育联盟揭牌。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研究员代表中国电影教育联盟致辞,为与会的北京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和河北大学颁发了京津冀电影教育联盟创始成员单位证书。


   刘军研究员还为北京大学李洋教授、河北大学李军凯教授、刘金柱教授、杨新强副教授、刘振东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的王艳玲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的左芳教授等颁发了中国电影教育联盟特聘研究员证书。

   刘军研究员发布了《京津冀电影教育现状调研报告》。此调研报告是在贯彻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完成的。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四次提到“京津冀”,京津冀三地之间的协同发展逐渐成为三地民众关注的话题。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发布,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为全国教育的改革目标。教育部在2016年工作要点中指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专项规划》落实,建立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动机制。


    《调研报告》旨在了解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电影教育现状, 发现三地的电影教育存在的差异和问题,从而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本次调研,特定针对京津冀三地的高校、中学和小学拟定了不同层面的学校电影教育开展情况和学生接受情况的调查问卷,分别针对学校和学生的情况进行调查,内容涵盖“对电影教育的认知和诉求、电影教育的专业和课程开发情况、学生对于电影教育的效果和需求反馈”等内容。


    课题的研究方法采取了最基本的问卷调查法,问卷投放的方式主要包括手机微信问卷、现场发放问卷和电话调查三种。在问卷的设计上,考虑到电影教育的主体是教师与学生,而这两大群体尽管关系密切,但在教育问题上,属于截然不同的群体,对待电影教育必然存在着重大的不同,由此专门设计出针对教师和学生的不同版本。与此同时,由于电影教育不仅涉及到高等学校,它也是一项事关中小学教 育的事业,而不同的教育阶段,在教育方法和教育目的上,均存在根本的区别, 据此也很有必要针对不同的教育阶段,进行差异化的调查研究。

    从调研方法上、这是国内首次通过样本统计的方式进行高校、中学、小学全年龄段的电影教育进行调研;从研究重点上,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年龄段的电影教育学习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成立仪式结束后,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的影视教育方略”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影视教育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北京大学的李洋教授的发言为《法美电影基础教育的片目与引导比较》,回顾了法国电影教育的历史沿革,重点分析了法国小学电影教育和高等电影教育,也从美国电影基金会入手,回顾了美国中学电影教育,并对比了两国电影教育片目的异同点,认为共同之处是根据不同学龄推荐电影作品、并以经典影片的阅读为中心,兼顾电影语言与历史文化分析,不同点是法国注重电影的现实性,新片比例更高,倾向于让学生接触电影的多样性,而美国倾向于学习经典电影的故事、语言与风格。        

    天津工业大学左芳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王艳玲教授等都作了关于“京津冀电影教育”的发言,关注了京津冀战略一体化下影视教育的协同发展方向和目前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处处长王昱华副教授回报了《2011-2015年全国高校影视相关专业录取情况统计报告》,河北大学的金晓非教授、刘福全教授、杨新强副教授从保定地区的文化出发,分别论述了保定电影对新中国的贡献及河北地区抗战题材影视作品的地位和成就。       

    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的沈娟副主任,以及许航、康宁、赵谦、李九如等研究员,从中小学电影教育理论和实践、电影教育与城市文化以及VR时代电影教育新态势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京津冀电影教育联盟的创立,对于京津冀地区一体化,顺应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对于解决三地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提升京津冀地区高校电影教育和艺术素养至关重要,对于中小学电影教育的启蒙也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Copyright 2018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18103号-1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号B区103(电影频道院内)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电话:010-82040173  电子邮件:huodong@camtec.org.cn